学校要闻
我校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编辑:谭璇月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0日

319日晚,校区党委书记姜波在主楼1号会议室与思政部全体教师深入交流,与大家畅谈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精神的学习体会,听取一线教师对校区思政课程建设的建议和想法,贯彻落实下一步思政工作要求。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建文及党委工作部、思政教学部负责人等一同参加座谈会。

在听取了大家的发言后,姜波发表讲话,称赞大家认识有高度、做事有想法、心中有干劲。他讲到,党中央首次召开面向思政课教师的座谈会,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思政政治理论课和思政课教师的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吹响了新时代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新号角,必将对今后进一步建设好思政课,发挥思政课为学生培根塑魂作用产生深远影响。

他强调学校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继续加大对思政课的支持力度,加强班子建设和队伍建设、健全优化相关工作机制、持续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统筹建设好马克思主义学院、切实解决教师发展诉求、推动大家的建议和需求尽快落细落实。思政课教师要自觉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六个方面要求对标,充分认识思政课教师队伍在铸魂育人、立德树人方面的重大作用,在自身素养和课堂教学上下真功夫和实功夫,用心打造思政“金课”。全校上下要一盘棋,坚持党委负责、党政齐抓共管、各部门协调配合,形成学校办好思政课、教师讲好思政课、学生听好思政课的良好局面,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落地生根、入脑入心,更好地担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培养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经报道后,第一时间在我校广大思政课教师中引发了强烈反响,校区师生中也掀起了学习座谈会精神的热潮。

思政部主任叶平讲到,习近平在全国大中小学思政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高屋建瓴,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办什么样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怎样办思想政治理论课,什么是好的思政课老师、怎样成为好的思政课老师等重大理论和实践课题,提振了思政教师的底气和信心,也激发出教师们迎接挑战、更上一层楼的决心。校区全体思政教师将言传身教、率先垂范、立德树人,不断增强思想修养、知识修养、理论修养,打造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思政教师队伍。党支部书记张步先讲到,总书记的讲话令人倍感振奋和鼓舞,同时更认清肩上的责任和使命。思政部全体教师会不负嘱托,聚焦短板、集中发力、奋发有为,推动思政课建设和学院建设更上新的台阶。

思政部教师在交流发言中纷纷表示,本次学校思政座谈会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充分体现了中央对思政课建设的高度重视,是对思政课教师的巨大鼓励和鞭策。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信息量大、思想性强,值得每一位思政教师认真研读、反复学习。

谈到思政教师自身建设时,大家一致认为,高校是意识形态的前沿阵地,大学生代表着国家的未来,身为一名思政教师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以总书记提出的“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为目标,努力成为一名让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思政课教师。

针对当前校区的思政课教学,大家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指出思政课要跟上时代、不断创新,不仅要在形式上革新,也要持续探索教学内容的革新,让学生真正有“获得感”;要真正了解当代大学生的所思所想和工科院校学生的特质,积极探索适合哈工大(威海)的思政课教学方法和模式;要挖掘其他课程和教学方式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记者 谭璇月 文/图)


编辑审核:校区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