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五院空间激光暨海洋立体探测研讨会在我校区召开
编辑:隗海燕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1日

    819日、20日,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五院508主办,我校区“船海光电研究所”承办五院空间激光信息感知技术核心专业实验室学术交流会暨海洋立体探测技术研讨会”在我校区召开。航天五院508郑永超总设计师以及来自清华、北理工、华中科大、南京大学武汉大学、哈工大(威海)的专家学者和研究生共40余人参加了会议。哈工大(威海)副校长张文丛教授、科技处处长徐龙军教授、教务处处长姜永远教授、信息学院院长周志权教授、船海光电装备研究所所长田兆硕教授等参加开幕式并聆听了学术报告。

   航天五院508所所长、科技委副主任陈世平研究员首先祝贺会议召开,他在致辞中指出,光电立体探测技术在天、空、海诸多领域内有着广泛的应用,大力发展相关研究、积极开展各层面的合作、努力攻克技术难题,对国家的航天事业以及海、空、天探索研究有重要意义。他还介绍了508所的基本情况,该所自1958年开始建设,是我国最早从事空间技术研究的单位之一,拥有我国空间光学遥感器技术的最高水平。目前拥有员工一千多人,是世界上同类型研究机构中最大的。该所拥有两位获得共和国嘉奖的“两弹一星”元勋。508所秉承“更清晰地观察世界,更自由地返回家园”的宗旨开展研发工作,致力于空间光学遥感、航天器回收着陆、航天器复合材料成型与航天器火工装置四大专业的探索与研究,在航天领域乃至其他领域做出了很多重大的贡献。

   张文丛副校长在致辞中代表校区对与会专家表示热烈欢迎。他介绍了哈工大一校三区的基本情况和办学特色,着重介绍了哈工大对国家航天事业的贡献,回顾了哈工大与我国航天系统以及各兄弟院校多年以来的亲密合作,他讲到,威海校区坚持哈工大传统,积极发展自身特色,重点建设“船海车”学科多年来坚持与兄弟单位开展合作,力争在未来的科研中做出更好的成绩。他希望本次会议能够为各位专家创造好的合作机会,欢迎大家来威海开展工作、下海做实验。

   开幕式后,8位与会专家先后做了“海洋立体探测技术”、“水下目标及环境要素的激光雷达测量方法”等学术报告。我校区测控系教师张延超做了题为“激光光谱技术在海洋探测中的应用”的报告。报告间隙,代表们还进行了充分的学术交流,探讨各种可能的合作模式。

    会议还组织全体代表前往我校的海上试验场参观考察并现场展开研讨,规划了合作模式。







 

                     ( 通讯员 刘立宝/文  图由船海光电研究所提供


编辑审核:校区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