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汪明:初心不忘精服务 春风化雨润无声
编辑:王艳红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7日

是谁为我们营造了如家般温馨的生活?是谁在我们需要时及时送上贴心的服务?是谁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般关照我们?在一个阳光灿烂的午后,我们采访了后勤保卫处学生公寓管理办公室主任汪明老师。



2015年底,做了12年学生辅导员的汪明老师转到后勤保卫处担任学生公寓管理办公室主任。尽管从台前走到幕后,但都是和学生在一起谈到那次转岗,汪老师微微一笑,从前是与学生面对面的交流,从思想上、心理上、学业学生提供帮助,现在是从与学生息息相关的身边事物出发,处理和解决各种住宿相关的问题。归根到底都是服务学生。

在学生公寓管理岗位上,汪老师始终坚持“服务育人”。她带领公寓工作人员走进寝室,走近学生身边,谈心谈话,助困解忧,主动服务。学生反映失眠、神经衰弱,汪老师联系中医院神志科主任来校开展心理健康讲座,并为学生现场把脉位同学因学习与家庭因素陷入抑郁,宿舍管理人员发现她的异常后迅速上报,在保护隐私的前提下,及时为这位同学找到专业心理咨询师,帮助其学重新回到学习生活的正常轨道这位同学写来了匿名感谢信,真切表达了对后勤人员的感激之情。在汪老师的带领下,公寓工作人员像亲人一样爱护和守卫着远离家乡的学子。近几年公寓设置爱心缝纫室、“心书房”,提供解酒蜂蜜水”“爱心雨伞”“爱心医药箱”“防撞条”“暖水袋”“密封条”,细微之处彰显着后勤服务部门的贴心服务,受到了学生的认可和好评。

为营造更好的生活氛围,汪明老师认识到仅仅依后勤工作人员的力量是远远不的,通过一系列的创新实践与沟通协调,最终形成了完整的服务反馈系统:以学生为中心,分多渠道进行首先每栋楼确定负责人,学生发现问题直接向该楼负责人反映其次开展线上服务,开设微信qq群等反馈渠道,利用网络问卷等方式,收集学生意见此外还与院系建立起周报等联系机制。近几年先后针对冬季供暖问题进行了集中走访针对春季传染病高发开展常识宣传,开展直饮水需求网络问卷调查等,多种渠道征求学生关于公寓管理与服务的意见和建议,发现问题及时反馈,将服务从被动接收建议或者投诉变为主动关心,真正让学生学校的主人。

作为学生公寓的管理者,汪老师认真研究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积极探索公寓管理新理念、新方法,用智慧夯实“管理育人”。在实际管理过程中,对于学生的行为进行柔和劝解,巧妙疏导;建立起情况反馈机制,辅助院系做好学生的管理,将学生在公寓的行为情况及时反馈给相关院系,并协助院系关注特殊群体。近年发现学生情绪异常数起,耐心开导的同时,及时与院系沟通,妥善送医,与院系配合,搭建起保卫学生安全的堤坝;加强对物业公司的管理和培训,一方面开展值班员学生辨识考核,增强保护学生的门卫能力;另一方培训值班员和清扫员礼仪学、心理学相关知识,提高育人能力;在毕业生离校期间带领员工进行夜间巡查,及时化解毕业生与其它年级学生的矛盾冲突,保障了学生公寓的和谐安定;迎新期间,密切关注经济困难家庭,多次主动为在公寓周边亭椅上露宿的家长提供住宿。

有情感有温度的服务一直是后勤服务的目标。汪老师与同事们积极探索讨论,学习其他学校经验,着力引领健康向上的公寓文化,坚持环境育人“文化育人”迎新期间,结合书院特色,设计迎新标语和条幅,烘托热烈氛围;邀请摄影名家举办摄影讲座讲授摄影技巧;举办摄影比赛活动,指引学生捕捉生活之美,并将学生自己的作品作为装饰画悬挂在各个公寓,引导学生爱校爱公寓举办毕业季青春系列活动,设置留言墙、留影墙等,疏导学生情绪,培育文明离校氛围;在毕业生公寓大厅设置留言板与留言墙,便于同学们在毕业之际尽情抒发不舍之情,营造和谐温馨的氛围,引导学生文明离校。

用千百倍的耕耘,换来桃李满园硕果累累。从汪明老师身上我们看到了后勤工作者的爱与责任,他们的默默耕耘、勤奋付出,为我们打造了一个安全、温暖的生活空间。采访结束了,走出公寓的时候,和煦暖阳照在身上,一如后勤服务人员的知心话语与用心服务,置身于家的温馨氛围,这寒冷的冬天增添了许多暖意。(学生记者  王艳红)


编辑审核:校区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