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加强一校三区互动交流 以整改促进工作提升
编辑:主题教育宣传组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7日

主题教育中,针对一校三区互动交流不够的问题,威海校区积极探索建立一校三区定期交流机制,统筹专业设置、培养目标制定、教学综合改革、师资队伍建设、资源调配等重大事项,学科建设、教学、师资队伍培养和学生培养等各方面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在学科建设方面,深入调研并比对校本部、深圳校区在学科建设方面的优势,推动威海校区主动参与一校三区总体学科建设,主动融入校本部优势学科建设规划,争取校本部“双一流”学科建设经费和政策支持。建立一校三区学科发展战略研讨机制,实现一校三区学科间互动交流常态化2019年度校区分别承办了数学、能源与电气、材料、土木等学科一校三区学科建设研讨会,信息与通讯专业、计算机等学科也参加了校本部相应学科组织的年度学科发展战略研讨会,推动了一校三区之间学科建设资源共享。充分发挥威海校区船海特色学科在服务国家战略、培育创新人才等方面的优势,将校区海洋生物学方向纳入校本部生物学一级博士点建设规划并同步发展,船海特色学科及数学基础学科已逐步成为哈工大学科发展新的增长点。在校本部“双一流”精品出版工程项目支持下,2019年度获本部双一流建设书目资助项目10项。2019年校区承办了C9高校“双一流”建设研讨会,国务院学位办领导、教育部专家、C9高校分管学科建设校领导及工作人员80余人参会,校区各学院负责学科建设人员参加,取得了很好效果。

为提升校区教师基本教学教学能力,提高教学水平,校区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依托本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组织了多次教学培训、教学交流等工作。在第12届校区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决赛环节,请来校本部电气学院刘洪臣教授和外国语学院李雪教授,与校区督导专家共同担任评委,给予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方面的建议。组织召开了哈工大(威海)第一期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培训班,邀请来自校本部的霍炬教授、尹逊波教授等5名专家来校区,从青年教师成长、教学竞赛、课程建设、课件制作、课堂发声等环节给予了青年教师全方位的指导,46名青年教师完成线上学习、线下培训、教学演练等环节顺利结业。组织召开校区“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研讨会”,邀请了包括校本部能源学院高继慧教授在内的4名专家来校讲座,为我校课程思政的推进工作提供了宝贵经验。召开了一校三区的教育教学思想交流研讨会,就教学研究、教学管理等环节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取长补短,共同提高。通过直播课程的方式,让学生在校区参与了校本部尹逊波老师的高等数学习题课的学习,突破了时空的限制,通过教学信息化的手段,让校区学生感受到名师风采、感受哈工大文化。

一校三区统筹开展学生专职辅导员选聘、培养、考核评优等工作, 2019年到校本部招聘硕士学历辅导员1人,以“1+3”模式选聘辅导员2人。组织校区辅导员及学生工作处相关人员参加校本部培训,加强联动。组织开展“刘永坦院士事迹报告会”和“哈工大八百壮士先进事迹宣讲用哈工大精神和榜样引领学生成长。

推动建立一校三区大学生创新创业协同机制,形成了统一动员、统一培育、统一申报的良好局面威海校区个团队获得“互联网+”大赛2项全国铜奖、一个团队获得工信部创新创业奖学金特等奖创业商学院修改教学方案,按照项目导向的敏捷教育方案完成第二期创业精英班授课第二届校长杯创新创业大赛顺利进行,项目参赛达到450个,形成了多层次全方面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一校三区共建共享就业信息网上线,实现就业管理、信息及指导一体化,共享一三区1.3家用人单位信息,建设了一校三区就业视频宣讲会议室,同步直播重点单位宣讲,开展一校三区及东北五校联合走访,召开一校三区重点用人单位会议和就业工作协作会。


编辑审核:校区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