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徐晓飞校长会见山东魏桥创业集团公司执行董事、副总经理张艳红
编辑:张玉芹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6日

10月16日上午,哈工大副校长、威海校区校长徐晓飞会见了来访的山东魏桥创业集团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副总经理、魏桥纺织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威海魏桥科技工业园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艳红一行,双方就扩大校企合作领域、提升合作层次、深化升级合作模式达成系列共识。



会谈中,徐晓飞介绍了哈工大的基本情况和威海校区的学科特色。他讲到,今年是哈工大建校10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发来贺信并以“打造了一大批国之重器,培养了一大批杰出人才,为党和人民作出了重要贡献”对哈工大办学给予充分肯定。作为一校三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威海校区突出海洋特色,实施“一二三四”学科战略布局,与山东省、威海市地方企业合作密切,近五年合作项目800项、总合同金额近5亿。2017年起与威海市、高区联合建设创新创业园,加速成果转化,目前已有7个专业研究院、20多家企业入驻园区。校区在无人装备、水处理、新材料、网络安全等领域拥有丰富的技术成果,希望下一步与企业在智能化服务型制造、新型材料开发应用、大规模服装定制等领域开展深度合作,将合作方式从单个项目研发扩展到开展人员培训、成立联合实验室和合资公司,共同推动我国纺织业和铝业生产方式变革,打造新兴产业。

张艳红介绍了企业的发展状况,感谢学校对企业的支持和帮助。她表示,哈工大拥有强劲的工科优势、规格严格的踏实作风和面向应用的研究特色,在以往的合作中对企业帮助很大。魏桥集团将创新、科技作为引领未来发展的关键,在铝业、新型纺织材料、金属材料轻量化等方面也做了一些技术储备,希望未来能与学校进一步扩大合作领域,延展合作空间。

会谈结束后,校区副校长张文丛陪同客人参观了创新创业园。信息学院谢玮老师,科技处、哈工大威海创新创业园等部门负责人以及魏桥集团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见并一同参观。


参观创新创业园(曹凯旋/摄)


山东魏桥创业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拥有11个生产基地,集棉业、棉纺、织造、染整、服 装、家纺、热电、铝业、盐化等产业于一体的特大型企业,自2012年起连续8年入选世界500强。此前与我校区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马家辰、谢玮团队合作,设计研究了面向安全生产、物流运输、防灾救援等特殊需求的特种智能机器人系统,发开了智能自动化生产线的系统集成和调度系统,并在生产实际中得到应用。


编辑审核:校区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