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我校区在第十一届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中喜获佳绩
编辑:王新顺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2日

 

1016日至18日,由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委员会主办、浙江大学承办的第十一届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在线上成功举办,哈工大参赛队获得特等奖,威海校区和深圳校区参赛队分别喜获二等奖,一校三区都取得2021年直接进入国赛的资格。

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China Undergraduate Physics Tournament,简称CUPT)是中国借鉴国际青年物理学家锦标赛(International Young PhysicistsTournament,简称IYPT)模式创办的一项全国性赛事,得到了教育部的大力支持,已正式列入中国物理学会物理教学指导委员会的工作计划,已经发展成为我国高等院校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物理类本科生年度学术交流盛会之一。本次比赛有来自全国118所高校的123支队伍参赛,经过五个赛区的初赛,最终有62所高校的63支队伍晋级国赛。经过三天五轮319场比赛的激烈角逐,最终评出特等奖3名(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国刑事警察学院),一等奖10名、二等奖20名、三等奖30名。武壮、王昊、张泽政、陈思媛、郭辰飞、肖君泽六名同学组成的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代表队在指导老师王新顺的带领下,经过15场比赛,顽强拼搏,表现优异,一举夺得国家二等奖。潘玉寨、王本阳和刘一老师受邀作为裁判参加了此次比赛。按比赛规则,获得二等奖以上的代表队可以不经过区域选拔,直接获得明年参加国赛的资格;哈工大一校三区三个代表队首次共同获得下一年度年国赛的参赛资格,成为赛场上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是一项以团队对抗为形式的物理竞赛,以协同创新为根本理念,旨在提高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解决实际物理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的开放性思维能力。参赛学生就实际物理问题的基本知识、理论分析、实验研究、结果讨论等进行辩论性比赛。该竞赛不仅可以锻炼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科研素质,还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团队合作精神、交流表达能力,使学生的知识、能力和素质全面协调发展,有效加强了青年学生之间的友谊和交流,已经成为我国各高校之间进行交流、共同探讨高素质人才培养模式的实践平台。

优异成绩的背后,离不开学校领导、教务处、团委、理学院和N518协会的大力支持,更离不开老师和队员们的辛勤付出。在长达一年的准备过程中,队员们在王新顺、潘玉寨、王本阳、刘一等4位老师的精心指导下,针对17个国际青年物理学家锦标赛题目进行了深入研究,在阅读大量文献的基础上,反复改进实验方案、完善理论模型,进行了多次实验探究与仿真分析,努力使实验误差达到最小。指导教师和队员们放弃了节假日和寒暑假,坚持日常推进和集中研讨相结合的模式,坚持每周日晚上线上或线下讨论一次,在进度汇报、思想交流和观点碰撞中努力提升完善。

经过认真筹备和充分准备,参赛队员在赛场上过五关斩六将,最终取得了优异成绩。本次比赛的区域选拔赛以抽签分组、团队辩论的方式进行。每支队伍参加5轮对抗赛,每轮对抗赛共有3支队伍参加,参赛队分别扮演正方、反方、评论方三个不同的角色。本次比赛中我校先后与浙江大学1队、浙江大学2队、南开大学、山东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中南大学等高校同场角逐。赛场上,我校队员不惧强手,团结协作,奋力拼搏,凭借充分的赛前准备、扎实的理论基础、清晰的逻辑思路、严谨的科学态度、巧妙的实验构思、生动的实验视频、完善的物理模型、准确的实验数据以及灵活的临场应变赢得了参赛师生的赞许,最终获得国家二等奖。  




编辑审核:校区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