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校区学子在第九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中再创佳绩
编辑:材料学院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2日

由教育部高等学校材料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太原理工大学承办的“徕卡杯”第九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于2020109日至14日在山西太原理工大学成功举办。我校区参赛代表队在材料学院于静泊老师和吴欣老师的带领下再创佳绩,获得个人一、二、三等奖各一项,同时获得最佳组织奖。

本届大赛吸引了来自哈尔滨工业大学、清华大学、北京科技大学、东南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和浙江大学等290所高校的869名选手和600余名指导教师参加,参赛人数创历史最高。由于疫情的原因,本次大赛从7月推迟到10月,但我校参赛队伍克服了重重困难,相关师生8月初就提前回到学校进行为期3周的训练。培训结束后,8月底举行了校内预选赛,确定了3名国赛参赛队员。此后一个多月的时间里,材料学院实验中心和指导教师团队为选手的高强度训练提供了良好物资保证与技术指导,选手们则充分利用课余时间刻苦训练。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在10月中旬太原理工大学的赛场上,经过两轮激烈的复赛和最终决赛的角逐,材料学院刘龙雨同学荣获一等奖、毛康龙同学荣获二等奖、陈雁鸣同学荣获三等奖,于静泊老师和吴欣老师喜获大赛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最初由清华大学、北京科技大学、昆明理工大学、重庆大学、东南大学、中南大学、国防科技大学、湖南大学、上海应用技术学院等高校联合发起。2019年开始,金相技能大赛正式纳入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目前该项比赛已成为材料类专业规格最高、制度最健全、覆盖面最广、影响力最大的一项赛事。此前我校区派队伍参加了第七届和第八届的比赛,均取得不错成绩。

金相技能是材料科学与工程类专业学生进行科学研究的基础,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采用以赛促教、以赛代训的形式,旨在推进高校材料类专业实践教学的改革与创新,提高大学生对材料组织的分析能力和金相制样水平,增强知识综合运用能力和实践能力, 促进材料学科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




编辑审核:校区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