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我校区船舶高效焊接技术成果转化项目接连斩获山东金桥一等奖和国家金桥二等奖
编辑: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6日


日,2020年度山东省技术市场科技金桥奖评审工作结束,经过层层评审和选拔,我校区材料学院张洪涛团队近年来开展的船舶高效焊接技术成果转化项目获得山东省技术市场协会科技金桥奖一等奖。同时,该项目被推送至中国技术市场协会参加中国金桥奖项目评审,最终获得国家金桥奖优秀项目二等奖。

本次科技金桥奖的评审是在山东省委、省政府的指导下,由山东省科技厅组织,经山东省技术市场评审专家委员会评出,主要表彰山东省内在培育技术市场体系、促进科技成果的转移转化、推动我省产业发展和调整等方面突出项目和个人。本次全省共评选出一等奖项目10项,我校区是省内唯一一所获此殊荣的高校。

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是国家战略型新兴产业,其发展水平直接决定国家开发和利用海洋资源的能力,而海洋资源的开发能力又直接影响国民经济的发展水平。因此,针对该领域的快速发展,亟需发展高效高质量的焊接方法来提高焊接质量和焊接效率。复合焊接技术自提出以来一直被认为是提升焊接质量和效率的有效途径之一,已成为国内外焊接领域的研究热点。

材料学院张洪涛老师与其团队的在读博士生于江、王波等人经过多年的积累,提出了改善等离子-MIG热源耦合过程的系列新途径,实现多热源、多电弧、多能量场在实时焊接过程中协同匹配效应进行复合焊接电弧特性和热源分布的优化调控,提升焊接效率和接头质量,实现了磁场调控等离子-MIG复合焊接装备与工艺的国产化工作。相关成果获得授权专利授权5项,同时2019年和2020年在《Welding Journal》杂志上发表两篇连载文章,详细介绍了磁控等离子-MIG复合焊接的实现机理与过程机制,形成的系列装备在中集来福士、山东核电,威海东海船舶修造有限公司等公司获得了应用,帮助企业取得了较明显的经济效益,有效助力了我国大型采油平台、核电站大型屏蔽墙等大国重器的焊接加工制造,填补了国内空白,打破了国外垄断,有力的推进了我省相关产业新旧动能转换战略的实施。

 

编辑审核:校区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