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哈工大星】桂洪斌:教授的海洋强国梦
编辑:张玉芹编辑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6日

桂洪斌教授,海洋工程学院副院长,2008年来校区工作,创办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被评为学校优秀共产党员和立德树人先进标兵,2020年入选“齐鲁最美教师”省级候选人。兼任教育部海洋工程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山东省交通运输类(含船舶与海洋工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山东省船舶高校联盟理事长。



用专业精神建设一流专业

 

1986年,桂洪斌以优异成绩考入大连工学院船舶工程专业,从大连理工的硕博连读到上海交大的博士后,一路向海的求学之路源于他的海洋强国梦。2008年,为适应国家重大需求和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哈工大(威海)开始“面向海洋、特色发展”的战略调整,心怀强国使命的他对我国海洋事业的人才短缺感到忧虑,毅然放弃中国船舶科学技术研究中心的优越条件,选择了为海洋强国培育新生力量的大学讲台,挑起了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从“零”起步的创建工作。

船舶专业最初的学生是从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转入的,学生的培养方案也是在机械专业基础上修改的,与高水平大学的船舶专业培养方案存在较大距离。为尽快适应人才培养需要,重新制定一套科学而合理的教学方案迫在眉睫。在近两年时间里,他夜以继日地忘我工作,以精益求精的专业精神广泛搜集相关院校的教学经验,对标一流,数易其稿,最终编制出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培养计划和教学大纲,为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奠定基础,2019年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获批山东省一流专业建设立项。

为推动新的学生培养方案落地,在当时师资严重紧缺的情况下,他自己带头承担了《船舶设计原理》《船舶结构力学》和《船舶振动基础》等数门专业课的教学任务,保证了教学计划的圆满完成。年轻的博导初冠南教授曾经和桂老师在同一个教研室,他说,“2009年我入职时第一个见到的就是桂老师,和他相处的几年里,他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敬业精神和责任担当。他那种一心为着学科发展的纯粹的奉献精神,对我的工作和事业产生了很大影响。”

2015年,正当迎接船舶专业一级学科硕士点评估的关键时刻,他接到父亲病危的消息。在急忙飞回老家的两天里,看着病床上危在旦夕的老父亲,想着迫在眉睫的评估工作,在忠与孝的天平上他选择了事业。然而,返回学校的第二天,老父亲就溘然离世。“这就是忠孝不能两全吧。没能为老父亲送终是我这辈子的最大遗憾,但是这次评估太重要了,关系到学校的发展,关系到学科的未来。作为学科负责人,我没有别的选择。”桂洪斌说。

 

用精益求精推进教学改革

桂洪斌先后担任教育部海洋工程类教指委委员、山东省交通运输类教指委委员和船舶高校联盟理事长,深知工程教育与产业融合的重要意义。他精益求精推进教学改革,以工程教育认证的理念、新工科的培养思路谋划学院发展,2018年获山东省教学成果一等奖。

为了培养船舶专业的一流拔尖创新入才,他通过承办中国造船学会年会,广泛结识国内外学术界的专家学者,提升校区船舶学科的知名度;他带领专业老师走遍山东省内造船企业,并将学生实习基地拓展到江南造船厂和沪东船厂,不断密切与企业的联系,顺利实施工程领军人才计划;他积极推动实验室建设, 建成了轮机实验室,紧锣密鼓地推进山东省首座拖曳水池的建设,为提高学生对船舶工程的认识、培养生产实践能力和促进本科生精准就业奠定了良好基础。

他多方争取资源支持学生科技创新工作,带队参加2019年第二届中国智能船艇挑战赛,学生的创新成果以高智能和高效能的先进技术优势,获得“自主航行性能短程竞赛一等奖”和“任务功能实现竞赛一等奖”。近年来,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学生的创新成果不断涌现,桂老师亲自指导的学生有百余人次在各类大赛中获奖。船舶专业50%以上的本科生到国内外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读研,毕业生以专业素质高和动手能力强受到国内知名船企的青睐。

 

用师者仁心感染青年学生

从船舶工程系主任到海洋工程学院教学院长,他把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作为最大追求,始终以自己对专业的热爱影响和带动青年教师和青年学生。



在校区思政工作会议上交流“课程思政”经验

 

桂老师用自己丰富的人生阅历,把“先做人再做学问”之道融入课堂;他为本专业所有的本科生讲导论课,将思政教育的“盐”洒到专业教育中。他积极推行青年基本功大赛,把“课程思政”的元素设计在大赛的评价中,邀请立德树人标兵、教务处处长、马克思主义学院书记等做评委,把“大国重器梦”与“海洋强国梦”根植于学生的专业学习中,内化在学生成长的引领中。陈曦是桂老师的研究生,也是上海交通大学的优秀博士生,他说 “注重制造”“精益求精”“四个自信”“胸怀天下”等等词语,已经在桂老师的课堂上通过那些不经意的“故事”,让我们把理念信念同船舶学科发展、同祖国需要自发地结合起来。

随着学科发展,一批批年轻教师被引进来。桂老师在严格要求的同时热情帮助他们过教学关、科研关和水平关,推动一批青年教师在船舶与海工装备领域展露头角。作为专业建设的负责人、学科发展的排头兵、指导学生科技创新的“名师”,桂老师有很多机会评优评奖,但每次他都是笑笑说,把机会留给年轻人。学院青年教师谢芳说,桂老师的办公室是我们青年教师的“教研室”,也是学生的“第二课堂”,不论老师还是学生都可以到他的办公室里畅所欲言。对我们年轻老师他总是倾囊相助,帮我们提高业务能力,规划发展方向,还帮我们解决生活中的实际困难。

桂洪斌心存大爱,提携后学。有位外校考来的研究生参加面试,其他导师看他有点小儿麻痹后遗症都有顾虑,桂老师却主动选择了这位自卑又自强的学生,并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倾心培育。因为不想“厚此薄彼”,桂老师坚持不担任班主任职务,他把所有学生当做自己的亲学生。他时刻以学生为中心,每年学生外出实习都要亲自带队,即使偶尔不带队,也要目送实习的车辆离开校园才回到办公室。在学生印象里,不论在路上遇见还是到他办公室,他都会像慈祥的长者关怀备至,总是用自己的学识、阅历、经验点燃学生对真善美的向往,被学生们视为人生中的“贵人”。学习强国平台以《山东故事|威海市桂洪斌:守“家国”赤子初心 引“船海”学子征程》为题对桂老师的事迹进行了报道。


                    2020届毕业生学位授予仪式上为毕业生拨流苏

 

用满腔赤诚应对疫情大考

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对于高校来说是一场大考。按照上级“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的部署要求,学院领导班子立即组织大规模理论课程在线教学的准备工作,成立了网络授课技术保障组和专家指导组,以“要求不减、标准不降”的规格,确保全院105门次课程按原定教学计划顺利进行。


                                                新冠疫情期间在线听课

 

金工实习是全校大部分工科专业本科生的必修实验课,实际操作占绝对比重,涉及面广,教学组织复杂。为保证按时启动,桂洪斌根据实际情况制定“理论内容的网络教学+在线虚拟仿真操作教学+返校后集中实践教学”三步走的实施方案,组织专家讨论,考虑了各种可能的状况和预案。作为联系工程训练中心党支部的学院领导,他提出“一名党员联系一个班组”的工作计划,推动支部党员深入金工实习车间指导线上教学,确保上好每一堂金工实习网课,大众网以《金工实习打响校区大规模实践类网课“第一枪”》进行了报道。

20204月,学校以船海学科为基础,整合相关学科优势资源组建了新的海洋工程学院,按照“一年布局、三年出彩、五年跃升、十年一流”的目标,举全校之力向海图强。67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哈工大建校百年发来贺信,对全校师生提出殷切期望。桂洪斌说:“我们一定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奋发作为,追求卓越,打造更多国之重器,培育更多杰出人才,为海洋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海洋工程学院)

 


编辑审核:校区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