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创纪录!校区学子在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一金一银一铜
编辑:周光凯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8日

101215日,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在江西南昌大学进行,校区取得一金一银一铜的好成绩,创造了威海校区互联网+大赛的最好成绩。其中,《航天器高通量异质结构轻量化热管理器件超声波增材制造技术》项目获得全国金奖,《绿色制造引领者——轻量化智能装备系统》项目获得全国银奖,《焊海科技——高端海工装备高效智能焊接开拓者》项目获得全国铜奖。


金奖参赛队伍


本届大赛历时六个月,共有来自121个国家和地区、4347所院校的228万余个项目参赛,参赛人次达到956万。威海校区以2020年“校长杯”创新创业赛结果为基础,对重点项目进行推荐和辅导。以校内指导老师为主、校外专家为辅,对推荐项目进行深度打磨和辅导。威海校区推荐五项作品参加山东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推荐一项作品参加黑龙江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得山东省金奖3项、铜奖2项,并有两件作品推报国赛,最终获得“互联网+”大赛总决赛一银一铜的好成绩;获得黑龙江省金奖一项,并推报国赛,最终获得“互联网+”大赛总决赛金奖,创威海校区最好成绩!

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是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重要载体,是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平台,是推动产学研用结合的关键纽带,已成为中国覆盖面最大、影响最广的高校“双创”核心赛事。威海校区继续做好“校长杯”校内赛事的选拔、培优工作,加强特色创新团队建设,加强学生创新创业实践,争取取得更好成绩。


——金奖项目——

 


航天器高通量异质结构轻量化热管理器件超声波增材制造技术

参赛学生:王波(博士)、于江(博士)、何振宇(硕士)、闫志明(硕士)、刘熙宇(硕士)等

指导老师:张洪涛、何鹏

项目简介:团队在国际上首创激光超声低温固相增材制造技术,相关技术已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通过激光即时热补偿的方式攻克了目前国际上该技术存在的声源功率密度不足、无法加工高硬度材料的共性技术难题,打破美国对我国的技术封锁和装备限制。在制造高通量航天器热交换部件方面与现国际现行通用热管结构相比,换热效率提升30%以上,结构减重超过三分之一,制造效率提升4倍以上,极大限度的降低了航天器发射和维护成本。

 

——银奖项目——

 


绿色制造引领者——轻量化智能装备系统


参赛学生:曹梦凯(硕士)、林才渊(博士)、王庚欣(硕士)、孙振钦(硕士)等

指导老师:初冠南、孙磊、于静泊

项目简介:本团队自行设计研发了与超低压充压压形相匹配的轻量化智能装备系统。设备通过整体功能模块化设计,实现了四项关键技术的突破。在自动化的基础上扩充智能化和网络化的功能,开发了远程维护/控制系统,可以实现对设备的远程监控、管理和控制,从而实现对技术、设备和控制全链条的掌控。本团队设计的智能系统在生产能力上满足了汽车行业的高效率、高稳定性、高质量的三高特性。

 

——铜奖项目——

 


焊海科技——高端海工装备高效智能焊接开拓者


参赛学生:何振宇(硕士)、于江(博士)、王波(博士)、闫志明(硕士)等

指导老师:张洪涛

项目简介:团队致力于优化高端海工装备和船舶制造工艺,提高船舶焊接质量,建设高端智能高效的海工平台,经过多年的技术积累,已形成多项智能复合焊接技术,并基于PLC程序、磁控装置和智能焊炬的协同作用下,提出改善等离子-MIG热源耦合过程的系列新途径,成功解决厚板侧壁未熔合、焊接气孔、裂纹等关键问题,实现真正意义上高效高质量船海工装焊接,其科技水平已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编辑审核:校区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