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2021年教育部“平安留学”出国留学行前培训会在我校区举办
编辑:国际合作处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8日

中国立场,国际视野,体现祖国力量;青年视角,世界担当,彰显青年精神。1016日,2021年教育部“平安留学”出国留学行前培训会在我校区图书馆报告厅成功举办。培训会由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主办,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承办,旨在落实国家、政府有关平安留学的精神,为即将出国的学子们平安留学奠定良好基础。校区副校长姜永远作开场致辞,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领事保护中心嵇湄、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员韩布新、德威集团高级实操教官马骞,国际合作处处长董科海洋科学与工程国际学院副院长何广华、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吕彩云、校医院赵玉及校区本年度即将出国(境)的全体师生参加了现场培训会,另有超过260名山东省内其他高校的师生通过ZOOM直播平台在线参会,聆听专家的精彩报告。

本次行前培训会主题是“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报国传统”。姜永远在致辞中讲到,在全球竞争日趋激烈、世界合作日趋紧密的今天,中国的发展需要更多的具有国际化视野、国际化能力、同时又懂得国际游戏规则的高素质人才。国际化是经济全球化对高校的客观要求,国际化也是人才培养和科技进步对高校的客观要求。随着出国学生人数的增加,安全方面的突发事件时有发生,特别是2020年暴发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海外留学人员的健康和安全带来严峻挑战。如何保证出国留学人员在国外的安全问题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只有平安留学才能成功留学。

培训会上,吕彩云作思政教育及爱国主义教育专题报告,她呼吁大家坚定自我理想,做到勤学、修德、爱国、励志,为国家建设和社会发展贡献青春力量。嵇湄女士代表外交部领事保护中心作了境外安全和预防性领事保护讲座,她强调,出国人员要树立自我保护意识,知悉使馆求助咨询电话,并严格遵守相关法律规定。韩布新结合相关留学生案例,介绍了异国他乡可能面临的心理压力及相应排解方案,呼吁大家对心理健康问题予以高度重视。马骞为大家做安保实操训练,演示了诸多自卫技巧,并通过实际演练进一步强化同学们自我保护意识。在如今新冠疫情常态化管理的形势下,赵玉为大家讲解了新冠肺炎疫情等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安全防护措施,号召大家注意防护,重视卫生安全。最后,何广华向大家介绍了如何在国外做学术研究,鼓励大家积极参与学术研讨,把握留学的黄金时机。

本次培训会内容涵盖了留学政策、爱国主义教育、境外安全及领事保护、心理健康知识、安保实操培训、突发公共事件防护、国外如何做学术等方方面面,为学生平安留学做了全方位的保障。近年来,哈工大威海校区蓬勃发展,基础教育成绩斐然,国际化交流日益增多。越来越多的学子参与国际交流,充分展现当代留学人员“留学梦、报国志、平安行”的精神风貌,深入践行“平安留学、健康留学、文明留学、成功留学”理念,前程万里,共赴梦想。









编辑审核:校区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