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徐晓飞校长在书院教育研修班上作专题报告
编辑:谭璇月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5日

1月15日上午,哈工大副校长、哈工大(威海)校长徐晓飞应邀在中国科学院深圳理工大学书院教育研修班上线上报告。作为研修班的压轴报告人,以《新工科背景下的书院建设和创新人才培养》为题,介绍了新时代高等教育在人才培养方面的挑战与创新,与大家分享了哈工大(威海)在新工科背景下的书院建设理念与经验。


  

徐晓飞在报告指出,当今世界处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形成,新冠肺炎疫情深刻影响着未来世界经济社会格局,高等教育面临的社会环境、教育对象、教育环境都发生了重大变化,只有准确识变、积极应变、主动求变,才能迎接好后疫情时代高等工程教育面临的全新挑战。近年来,全球各国知名大学都在不断探索高等教育的改革新途径,我国教育部也在2017年吹响了向新工科进军的号角,培养面向未来的具有可持续竞争力的人才。哈工大以威海校区为试验区积极介入、抢占先机、迅速推进,先后布局建设了9个新工科专业,制定了哈工大新工科发展路线图,凝练了哈工大新工科“Π型”方案,培养出全国首届新工科专业毕业生,建设未来技术学院推动新工科再深化,在全国产生了日益广泛的影响力。报告详细介绍了校区开展新工科建设实践的过程、哈工大新工科“8Π”模型以及在学生创新培养中取得的显著成效。


报告强调,在积极推进新工科的同时,哈工大(威海)十分重视学生人文素养和综合素质的提升,2015年起先后成立了6个书院,持续推动“书院+学院”相结合的“八融合”学生管理模式,代表哈工大入选教育部“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试点单位,成功举办第七届高校现代书院制教育论坛,近40所高校的300余名专家、师生代表汇聚校区,22.4万人次在线观看论坛活动。报告详细介绍了书院建设“八融合”模式以及丰富多彩的书院特色活动,环境博雅的和美校园与文化建设,“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改革方案与建设实践等情况。

 


徐晓飞在报告中指出,大学的核心功能在于教书育人,引导学生求知、增能成才,书院建设的宗旨也在于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理工科高校书院建设尤其需要通专结合、文理兼收、强调创新、增强能力、提高素质、修养品位,希望能够在新工科建设与书院建设过程中,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更多综合素养优秀的、具有可持续竞争力与国际竞争力的创新人才与复合型领军人才。

报告内容丰富精彩,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思考建议启发性强,获得了与会人员的一致好评。交流环节中,徐晓飞还现场回答了工科院校中人文教育如何有效渗透、大一年度计划如何开展、学院书院如何深度融合等问题,为各高校提供了十分有益的借鉴。


 

学院书院相关负责人学生工作处全体人员在主楼2号会议室现场聆听报告。

据悉,本次书院教育研修班邀请国内外资深教授和专家探讨大学教育的本质、书院发展动力等问题,分享和梳理现行书院的运作模式和学生管理,帮助来自8个国家和地区180余名学员学习书院教育的理论基础、基本概念、核心要素和实践方法以求在新时代和新形势下让书院教育呈现光彩。

(记者 谭璇月 文/图)

 


编辑审核:校区办公室